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警钟长鸣,安全常伴——商学院举办新生转型教育之安全教育专场活动

来源:   文:蒋天琪;图:回赓伦;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11-27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商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之安全教育专场在文浩馆正式启动,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雪浪派出所民警杨凯,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扬名支行理财部经理唐宁婧,商学院教务办主任丁善耘分别为同学们带来“防诈进校园”“学业安全第一课”两场主题报告,辅导员蒋天琪、吴松老师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杨警官以两个典型诈骗案例为引,向学生们介绍电信诈骗的几种典型手段,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了解诈骗手段,避免落入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紧接着杨警官剖析了真实诈骗案例,现场还原了学生们的受骗的经过,提醒同学们不要轻易接听陌生人的电话。杨警官还提醒同学们遇到电话或网络诈骗要采取不理会或举报的方式,避免上当受骗,切莫因贪小便宜的心理而遭受经济损失。


随后,来自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扬名支行的理财经理唐宁婧从银行转账汇款的角度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防止电信诈骗。唐宁婧从“识破骗局”“拒绝暴富”“反诈工具”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骗子的惯用手段、骗子的转账套路等。提醒同学们不要轻易利用银行客户端向陌生账户汇款,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到银行冻结账户。

此次防诈讲座活动警示性、教育性、实用性强,帮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辨认和防范诈骗,提高了同学们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对同学们在以后的大学生生活中起到积极的影响。


为帮助新生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业生活,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加强学生学业安全意识,商学院针对本科生开展了专业化的学业安全教育,学院教务办主任丁善耘老师为大一新生作大学阶段学业安全的教育指导。

丁善耘老师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教育管理系统,考试管理,毕业、结业、肄业的规定四个重点展开讲解。在课程选修和学分要求方面,学生需按照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详细了解课程类型以及相关学分政策。丁善耘老师特别提醒要注意学业警告问题,为大一学生敲响警钟。随后,丁善耘老师就如何利用教务管理系统的问题做出了解答,强调学生应关注个人选课情况及学习委员应落实通知工作。在考试管理方面,丁善耘老师指出考试形式及时间,以及相关补考、重修流程,忠告学生不要触碰考试作弊的高压线。

此次安全讲座主要围绕“金融安全”和“学业安全”展开,本次讲座可以帮助21级新生们树牢安全意识,提升了大一年级学生们的金融、学业安全意识,使学生们了解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如何保证学业安全,对营造平安校园、保障学业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商学院新生转型教育之安全教育专场

雪浪派出所杨凯为新生们讲解反诈知识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扬名支行唐宁婧为同学们讲解反诈知识

丁善耘老师做学业安全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