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起航商院,筑梦江南——商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文:吴松;图:贾一鸣、高毓泽;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1-11-15    点击量:

11月12日下午,江南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系列活动在文浩馆观众厅正式启动。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老师、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包炤华主任医师分别向同学们带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与精神谱系”思政教育第一课和“大学生新生情绪调适与危机应对”心理育人第一课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辅导员蒋天琪、吴松老师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两场报告分别由分团委书记林增、辅导员王璁老师主持。

伊始,徐锡清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引,向现场师生做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与精神谱系”为主题的转型教育报告。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也是学院为新生举办的思政教育第一课。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的一百年”,徐书记引经据典、用革命先驱陈望道先生“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例子生动详细地为师生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源头与根脉。随后,徐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内涵理解”、“中国共产党精神主体分析”两个部分展开讲解,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内容,以及崇高精神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大无畏革命精神及艰苦创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的党的精神。

最后,徐书记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进入新时代四个历史时代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的谱系架构进行梳理和讲述,鼓励同学们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增强红色基因认同和伟大党史的认同,从“精神的历史”中掌握和践行“历史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饱满的热情、阳光的心态深深扎根江南这块热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为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商学院结合新生转型教育正式启动“心理健康导航月”系列活动,并邀请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包炤华主任医师向同学们做了“大学生新生情绪调适与危机应对”知识讲座。

高校是大学生心理、生理等逐步成熟完善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可能会面临学习、恋爱、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包主任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如何辨别心理异常和常见的几种心理问题与精神障碍。并向同学们提出在平时生活学习中应加强心理自我调适,规律作息、不接触成瘾物质、多运动、学习心理调适的方法、学会向他人求助等。最后,包主任通过问题和案例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当自己或他人遇到心理问题时,应该怎么处理。并向2021级全体新生发出倡议,当自己或他人出现心理问题时,不要回避,要正确积极的面对,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心理健康中心专家寻求帮助。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思政育人第一课”和“心理育人第一课”帮助全体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以更加健康积极的阳光心态、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起航商院,筑梦江南。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征程上,以青春的名义向伟大祖国宣誓,“强国一代,有我们在”。据悉,商学院将围绕学风建设、榜样引领、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继续开展新生转型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徐锡清主讲思政教育第一课

包炤华医生作心理知识讲座

包炤华医生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