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商学院党政管理教工党支部举行“学思想、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文:韩晓东 图:吐尔克扎提·吐尔逊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5-16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激励党政管理岗位的党员同志带头苦干实干、敢为善为,商学院党政管理教工党支部围绕“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实地学习”“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的基础上,于5月11-12日赴浙江绍兴、湖州两地举行“学思想、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成功地寓专题学习、实地考察、感悟研讨、主题实践于一体,达到了预期的教育目的。

5月11日下午,支部党员一行在绍兴分三站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参观鲁迅故里。这里是鲁迅先生的出生地和成长地。党员们先后参观了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等地,深入了解了鲁迅先生的家族背景和家族文化,感受到了鲁迅先生家族对他的影响和启迪;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鲁迅先生作品中有关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工作的场景;故居内陈列着许多鲁迅手稿等珍贵文物,充分展现了鲁迅光辉战斗的一生。大家从中看到了鲁迅非凡的才气和傲然的骨气,领略了鲁迅身上“忧国忧民、敢为孺子牛”的爱国主义精神,体悟了鲁迅“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备受教育和启发,深深感叹真正的民族之魂。

第二站参观秋瑾故居。秋瑾是中国首位女权运动的领袖、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著名的女诗人,为中国的民主革命和妇女解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1907年7月,她在绍兴不幸被捕,但她英勇不屈,怅恨自己壮志未酬,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命诗,享年30岁。党员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对秋瑾当年的生长环境、家庭成员等,特别是参加革命的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尤其是从她“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等作品中,深刻感受到了一位进步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凌云豪情以及不畏强权、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无不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第三站参观周恩来纪念馆。通过观看1939年春周恩来回故乡绍兴宣传抗战专题展、廉政教育专题展等,党员们认真学习周恩来崇高的精神风范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再一次深刻地领略了周恩来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楷模事迹。周恩来总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在纪念馆里,党员们仔细观看周恩来光辉一生的大量图片、史料和实物,被他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和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深深感动;在纪念馆里,党员们面向鲜艳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心潮澎湃,强化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的时代感和责任感;在纪念馆里,党员们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学习讨论,倍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

5月12日上午,支部党员们来到浙江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生态农业示范区,走进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诞生地,切身领略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现代化建设的成效。十多年来,当地政府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实施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大力推进农村生态建设,从“卖石头”到“卖风景”,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座重要地标。余村的发展道路和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了“两山”理念的科学性、前瞻性,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具体的体验、更深刻的认识。

为期两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大家充分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息,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和党性觉悟,激励大家追随先辈的足迹,在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大家感受到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增强了践行“两山”理论的理解,提高了科学协调发展的自觉性;大家感受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把主题党日活动所学所感所悟,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坚定信念、守正创新,苦干实干、敢为善为,为实现中国梦和江南大学“双一流”高质量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党员参观鲁迅故里

支部党员在鲁迅纪念馆参加研学沙盘活动

支部党员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在周恩来纪念馆组织支部理论学习生活会

支部党员参观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发源地——浙江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