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商学院举行2022年度人文社科项目申报辅导会

来源:   图文: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1-10-18    点击量:

为提高2022年度国社科、教育部等人文社科项目申报质量和成功率,提升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我院于9月启动项目申报动员工作后,10月15日下午,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第二次课题申报辅导会---“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63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加军、 彭长华二位老师作为应邀主讲嘉宾、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恋恋等参加了辅导会。本次讲座由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钱吴永主持。商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恋恋简要介绍了全国、江南大学及商学院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从整体立项、类别、学科、立项高频词等方面详细分析了2021年度三类项目的申报与立项情况,并希望学院对2022年度项目申报早谋划、早布局,详细摸排各级项目申报人员,争取下年度获得更好成绩。

彭长华进行了题为“人文社科四类基金申报交流”的分享。从项目申报前的注意事项、项目评审的参考标准等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项目评价三要素:基础、选题、论证。在项目申报交流提纲方面,通过“一个法则、二个聚集、三个关联、逻辑四步、五个适度、六个技巧”,层层递进,逐一展开,分享了项目申报的重要经验。

潘加军作题为“高校教师项目申报书写作技巧与科研能力培育”的分享。他介绍了项目申报书涵盖的主要内容,指出项目申报的整体逻辑是有价值-可研究-怎么做-有成果,进而提出选题三部曲:话题-问题-主题,并从研究目标、内容框架、重点难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等方面详细分享自己撰写国社科、教育部申报书的写作技巧。最后,他从积极性和自信心、多写多报多修改、单打独干与团队协作、申报持续性与中标概率等维度,提出了培养科研能力的几点建议。

彭长华、潘家军二位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详细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以往课题申报中的遇到的问题。本次讲座,对提高我院教师申报课题的质量和规范性,促进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杨恋恋副处长讲话

潘加军副教授发言

彭长华副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