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金融学

来源:   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6-27    点击量:

金融学通俗讲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有宏观和微观不同领域。具体来说,微观金融学就是研究人们如何在不确定环境下进行金融资源跨期配置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了公司投融资、金融衍生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分析、银行和公司治理,以及影响这些因素的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和制度安排;宏观金融学主要研究货币供求、利息决定、汇率变动,以及金融市场、经济增长和经济危机等,宏观金融学与宏观经济学密不可分。所以,微观金融学被称之为“商学院的金融学”,宏观金融学被称之为“经济系的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的培养要求学生具备学习和研究能力,学生应善于思考、主动学习、乐于研究,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钻研精神,对金融学感兴趣这才是最好的老师。本专业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将学生实践创新这条主线连续地贯穿到本科生的4年培养过程之中,形成了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理论+实践”“教学+科研”“校内+校外”互为融合的创新系统;通过大学生创新计划、“挑战杯”等竞赛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了实践创新人才的培育与激励机制。采用导师制、专业教师班主任制、校外企业家辅导员制、理论讲授和实践模拟结合、以赛促培等多重举措有效开发学生潜能,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在国内同专业中具有优势地位。

培养目标:培养立足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实际,面向金融全球化进程,具有国际视野,掌握金融理论,熟悉国家经济、金融政策与法规,具有扎实的金融学和经济学理论功底、精湛金融实践业务操作和金融管理技能、掌握现代金融学分析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具备优秀的人格品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能够胜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卓越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公司金融、行为金融学、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双语)、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计量学、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工程、固定收益证券

毕业去向:

(一)升学深造情况:学生海外留学涵括欧美、澳洲、日本、港澳台等境外名校,境内升学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众多“双一流”知名高校和国内财经类著名学府,进一步深造率年平均达30%以上。

(二)就业情况:已有毕业学生供职于国内各大商业银行、券商、基金管理公司和各类型企事业单位,并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家或省市公务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