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会计学

来源:   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6-27    点击量:

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不可缺少的工具,它同人们的经济活动,同各种经济现象息息相关,因此,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既探求会计发展的理论体系与概念结构,又研究会计实践的基本原理与应用准则,形成特有的面向组织和社会的管理方法论和信息系统。通过全面、综合、连续、系统地核算和监督组织财务活动,收集、分类、分析和解释经济现象,以辅助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提高经济效益。会计学专业领域涉及面广,覆盖会计、审计、财务、税收、法务、评估、预算、投资、咨询等多个领域。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治学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价值创造”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广阔国际视野、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和研究型复合人才。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会计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和相关会计软件操作技巧;具有较强实务应用、操作能力和分析、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政策、准则、法规和惯例;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以适应数智化时代会计新环境对会计人才的复合性需求。  

主干课程:

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分析与公司估值、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税法、资产评估、内部审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

毕业生去向:  

(一)升学深造情况:学生海外留学涵括欧美、澳洲、日本、港澳台等境外名校,境内考研包括了清华、北大等众多“双一流”知名高校和国内财经类著名学府,进一步深造率年平均达30%以上。

(二)就业情况:已有毕业学生供职于大型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及各类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并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家或省市公务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具有就业面广、动手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一次性就业率高的特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9%以上。